許多媽媽都會告訴準媽媽 趁現在要多睡一點呀 小孩子生出來了就沒有得睡了.

也聽到看到有新生兒的爸媽都是常常一付睡眠不足的樣子

新手爸爸媽媽們的問候語都改成 -  小寶寶睡過夜了嗎?

在媽媽教室分享時候, 我親眼見到一個媽媽說到小寶寶晚上不睡覺連帶著媽媽也不能睡的狀況時,

心力交瘁 的她, 眼淚就撲撲撲的掉下來.

睡眠 真的是新手父母的重要課題呀

 

我是那種對睡眠龜毛的人 有聲音 有光線 太冷太熱都會被吵醒的

以前還淺眠到聽到窗外貓在樹葉走路的聲音 就睡不著了

一定得睡滿8小時, 不然就會精神不振

要是睡不好的時候, 隔天就會臭個臉, 讓周圍的人也不用好過

所以, 在財寶在肚子裡的時候, 我就開始對他說, 以後請好好的睡覺 不要讓媽媽睡不好呀

沒有育兒經驗的我, 也很努力開始翻書唸書, 希望有那種讓小寶寶一覺到天亮的絕招

讓財寶早早學起來, 我也不用當貓熊太久

很快的, 把嬰兒睡床組好 放在我的床旁邊, 這樣可以馬上反應

財寶出生後, 也照著書養每 3小時時間表 讓他學習規律生活

那時候的財寶會在晚上半夜1-2點起來一次, 再來就是4-5點左右

在坐月子和育嬰假的時候, 我也多遵守傳統 寶寶睡我也睡 所以這樣的日子也還ok

財寶這時候都是睡在大床旁邊的嬰兒床裡面, 被裹的緊緊的讓他挺有安全感 相對的睡眠品質也不錯

我慶幸我還沒有經歷那個會在媽媽教室掉下睡眠不足的累的慘狀

 

當我開始恢復全天上班時候, 財寶也開始在托兒所上課, 狀況竟然就來了

4-5個月大的時候, 財寶開始會翻身 就不喜歡被包緊緊了

晚上不知道為什麼 就隔個2-3小時就唉一次(肚子確定是不餓的)

一唉把他自己和媽媽都吵起來, 做娘的就得翻身把他抱起來 秀秀秀 才會再繼續睡著

討厭的是明明是睡著了, 輕手輕腳把他放回嬰兒床後 竟然又睜開眼睛看著我

當然, 接下來又是要秀秀秀 重複再來 當然這樣折騰下來 我也少了1-2小時的睡眠

更討厭的是, 隔著圍欄的在嬰兒床那抱上抱下, 還我的腰背也酸痛不少 (嬰兒床一定要設計成這樣嗎?)

隔天白天睡眠不足加上腰痛, 讓我更是火冒三丈 不知道要跟誰生氣去

我就開始積極研究坊間大師們所說的各種 sleep thru the night (睡過夜)方法

 

有一派是說就讓寶寶自己哭, 自然就會睡著了. 幾天之後 寶寶就會知道自己是要睡覺

有一派是說先慢慢來, 先站在床邊陪, 離開讓寶寶哭幾分鐘後去露臉安慰 可是不要抱

 慢慢拉長時間 久了寶寶就適應了

我為了這個還請教同事朋友, 看大家的經驗如何 有什麼好方法

一個拉丁同事說, 她就把耳塞塞好 3個月大的女兒說 你要乖乖睡覺囉, 然後把小孩房間門關上自己回房間睡覺去, 所以她也不知道她女兒以前是哭多久, 不過她女兒現在也是很好呀

我這個俗辣媽媽 完全只能睜大眼睛的佩服, 完全不敢執行

我先試驗了溫和派的-慢慢來, 先站在床邊陪, 離開讓寶寶哭幾分鐘後去露臉安慰- 方法

果然第一晚上, 財寶就哭哭哭, 看到媽媽在旁邊了就好一點, 最後20分鐘後 臉上帶著淚痕睡著了

第二天晚上, 財寶還是哭哭哭, 看到媽媽在床邊還哭的更利害, 最後30分鐘後臉上帶著淚痕又睡著了

更討厭的是 這兩天晚上, 財寶夜半驚醒的次數更多, 好像是在擔心什麼還睡更不好

第三天晚上, 我紅著眼正想著是否要狠心的再來試驗溫和派睡覺法, 我突然想到…..

訓練寶寶睡覺是希望寶寶睡的好 這樣媽媽也睡的好如果睡不好的話, 那這個訓練有什麼意思呢?

當下, 我馬上決定 遵循中國古老文化傳統- 財寶就跟著我一起睡在床上就 睡在我旁邊

財寶跟我那天晚上 就只起來了一次 我們都睡了個香噴噴的好覺

從此以後,我們就開開心心同睡在一起 過著幸福美滿的日子

財寶也慢慢進展到晚上起來一次, 7-8個月大以後的時候半夜就不用起來

 

當然, 這種同睡在一起的方法 廣受美國婆婆小姑還有其他親戚的質疑

因為, 美國人都是讓小寶寶自己睡 甚至自己睡自己的房間的

據說這是培養小朋友獨立的方法 怎麼可以這樣賴著父母呢? 這樣是不對的

尤其對年幼的小嬰兒 這樣可能會增加嬰兒猝死症的機率

當我們回婆家過聖誕的時候, 他們看到聽到我們是這樣睡, 都非常不以為然

好像馬上預見 財寶未來會是個肯老族, 不會讀獨立自主的小孩

還舉例子某某某小孩到3歲還睡在一起 都很依賴媽媽等等的例子

我這個新手媽媽當然聽多了 還是會有點心虛 不知道自己這樣做對不對

可是, 當我聽到一個華人朋友說, 放眼看去全世界哪裡人是不跟寶寶睡一起的? 那國人(就是美國人啦)長大了看心理醫生的比率可高出別國人很多倍!

我當下就釋懷了! 而且還會氣靜和平的回婆婆小姑的話 自己睡睡不好 跟一起睡睡的好你覺得哪一個比較重要呢?

從次這些人就店店不評論了( 至少不在我面前評論啦 哈哈)

我也跟著幾個比較資深媽媽的朋友聊天, 墨西哥籍的印度籍華人的媽媽也都是跟著小寶寶一起睡

朋友還說, 她嫂嫂( 伊朗籍)3個小孩都是跟媽媽一起睡長大的 現在是在哈佛 還有在耶魯唸書 哪有不好

而且個個都一直跟媽媽保持親近關係 沒有代溝

嘿嘿嘿 我很壞心的想 原來婆婆你跟你兒子代溝嚴重 是這麼個原因呀

我家的財寶以後可是體貼善解人意的哈佛生唷(這個媽媽你也太沉醉在自己的幻想裡了吧!)

 


人人都說小孩子長大的速度很快, 就讓我現在享受一下財寶願意黏著我的時候 好好寶貝他

P.S  財寶你那邊空間很大耶, 可以不要一直擠我讓我都要快跌到床下啦?

 

running nose.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villeBlc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