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這家公司工作也快要滿一年了, 親朋好友多多少少聽過我直屬老闆的龜毛
我老闆 B 是個處女座的 請不要說我迷信 不過他可真是個龜毛得很的老闆
說好聽一點 他是要求嚴格 所有大小事情都要經手, 還要文筆用字精準才可以
email 有拼錯字, 簡直是直接打個大叉叉, 更不用說要寫到重點 也要兼顧細節
在他之下工作的我, 這個部分簡直是個揮不去的惡夢
在職場也算工作多年, 英文email 也不是只寫過幾次的小菜鳥
可是, 在他眼中, 好像大部分都是不及格的也不專業
好幾次他要先過目我送出去給高階的主管的email, 他修改過後才可以送出
幫我改過的他的版本, 通常都是會落落長 從2段落變成4-5個段落都有可能
我都不知道 這麼忙碌的高階主管到底有時間看這麼長的email嗎
email 不是應該就是要簡單扼要 抓住重點?
後來我都會在心理想, 那不然你自己寫不就好了嗎?
本來我會想, 英文不是我的第一母語, 有人願意教 我也當然樂意感激的學
到後來, 真的覺得有點到了吹毛求疵的境界
比如說, 在愛爾蘭的經理也看過我的報告, 沒什麼需要改, 也都通過,
但是到了老闆B那, 這也要改 那也要改的, 那這已經不是我英文的問題了吧?!
莫非同意我的愛爾蘭經理的英文也很爛唷?
還有加拿大廠商做的簡報, 每一次也被他退回更改句辭用字
至少要來回個7次才算定案. 加拿大人也是以英文為母語的吧
更扯的是, 同公司美國同事寫的流程 也是被嫌的要命
這些林林總總的觀察, 才讓我沒有瀕臨自暴自棄嫌棄自己到極點境界
也許我不像是美國同事寫的頭頭是道, 但是也沒有像他嫌的那樣糟糕吧

老闆B 除了在文字上愛"激勵"所有人, 耍機車脾氣也是有週期性的
他不是個情緒化的人 也不會生氣到激動罵人或是口出惡言
他的機車是在表現在挑剔人的程度上 更強更無厘頭
比如說這星期發生的一件例子:
公司內部某sales單位進行中的project不能讓廠商知情
因為有可能影響到廠商的出貨量和銷售額, 擔心廠商驚慌影響其服務
幫忙sales單位經營維持溝通和評估廠商績效的就是我的部門
所以老闆B是唯一可以跟廠商通知這個 project 的人
包括sales部門的任何人和我們其他人都不應該透露任何細節
老闆B 在某次與sales 會議上已經知會sales, 廠商已經大致知情
所以, 一切來說都是ok的
話說固定的星期二與廠商的會議, 照例討論一些進行中的事情
負責的那個sales 就提到了這個 project 一下, 換來的是廠商那邊的訝異
廠商那邊的account manager 說, 她完全不知道這個 project
突然之間, 這個跨國會議的線路完全的安靜 --- 尷.尬.
好像是秘密在不該說的時候被揭穿了
在愛爾蘭的經理忙打圓場, 提了一些不重要的內容, 會議才繼續下去
說溜嘴的sales 驚慌極了, 因為在她的認知下 廠商應該早就知道了才對
雖然我們跟她保證 老闆B 已經跟廠商的大老闆談過了 是沒問題的
不巧的是 老闆B 在出差的路上沒有參加會議, 我馬上打了電話報告這事
老闆B也馬上打電話給廠商詢問, 希望廠商email 跟 sales 解釋
第2個不幸就在解釋之前發生 - sales 馬上跟她的老闆和大老闆報告
馬上老闆B,B的老闆和大老闆都收到關切的email
接著第3個不幸也發生, sales 的大老闆還親自打電話給老闆B的大老闆詢問
之後階層都高到當然我不用知情的程度啦
按照我小小的想法, 秘密都不是秘密了 那也只能這樣 也不是我可以控制的吧
沒想到隔天, 老闆B到我座位, 跟我抱怨了一下說溜嘴的Sales惹了多大麻煩
話鋒一轉, 說起我應該要了解sales部門在想什麼, 免得這種事情一再發生
因為他們算是部門的客戶, 我該知道他們的想法, 尤其他們是我.的.客.戶.

一時之間, 我不是很懂他的用意  為什麼這樣說? 是在埋怨我怪我嗎?
從頭到尾我跟這件洩密事件好像沒有什麼直接連結呀
第一, 我不是說溜嘴的人, 第二, 我也不是負責跟廠商溝通的人
第三, 我也不是跟sales報告說 廠商已經被知會的人
第四, 難道這客戶不是也是他的客戶嗎
那.... 那.... 到底我是要了解 sales 的什麼想法呢?
難道是要我每一次在sales 要發言前先過濾她要說什麼 還是把她的嘴封住?
到今天我還是不懂 他是在抱怨我做了或是沒做什麼, 還是只是提醒我要小心..?
(也許聰慧的你們可以幫我翻譯一下)
這樣的機車程度也真是  禪  到可以了吧

也許是他對那個sales 的餘恨未消, 拿著對方讓我們做參考的銷貨程序
拼命跟我說, 這符合邏輯嗎?你能了解嗎?為什麼要這樣? 這種流程可以看嗎?
說的像這是我寫的或是我沒把關好, 讓這麼差勁的流程就這樣開始進行了
重點是, 這是對方部門的流程, 我沒負責寫 也沒負責執行
對方主管同意了也都實施了, 那干我們部門什麼事情呀!!!!!
我們部門不過只是要了解而已呀
難道我還要告訴對方說, 對不起, 貴部門的流程不符合本部門的書寫要求規格
雖然與本部門沒關係, 我們也不在流程作業裡, 還是請你改成本部門的標準嗎?
這樣的機車程度也真是  高 到可以了吧

我不想想成我是他這次機車週期的對象, 可是這星期挑剔次數真是多太多了
讓我偶而就算了的好脾氣, 也被他這樣磨光
當然, 他是老闆 我不能跟他說 你無理 你機車 你龜毛
也只能在這裡發發牢騷 自己大眼瞪小眼 當作是倒楣的一週罷了
只是在知道  洩密事件 的真正原因之後, 只能深深佩服老闆 B 的機車程度 
真是 雲.深.不.知.處.

** 事實上, 他根本只在和廠商大老闆晚餐時候 提到了這project的名稱
根本沒有講到發生時間, 方式和影響之類的任何細節
連廠商大老闆都不知道真正的內容, 難怪他也無從告知其他人
而我, 還是不知道 我到底是要了解誰的想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RosevilleBlckcat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